品質及特色

研磨石 &研磨劑

研磨石 &研磨劑

未命名文件

原理 :
研磨加工作業由研磨機、研磨石、研磨劑和工件四大因素來決定加工品質的成敗。因此,除需以工件選擇性能良好的研磨機外,研磨石、研磨劑的配合比例也極為重要,配合比例不當,輕則降低研磨效率又無法達到研磨效果,嚴重時,可能致使研磨石卡入工件孔洞中,甚至因為損壞工件而蒙受更重大損失;配合比例得當,不僅研磨品質能大幅提升,並且節省加工成本及時間,讓您事半功倍。下段您可以先用少量工件來選配研磨石、研磨劑,得到研磨結果,假如研磨工件的品質未達到預期的標準,找出其原因,改善前次加工方法或修正研磨條件,使研磨工件的品質達到標準後,訂出標準研磨作業 流程,如此就能做好研磨工件的品質管制。

因研磨石及研磨劑種類繁多,必須以工件特性做為考慮的首要因素,並依用途及品質要求選用。有任何有關研磨石、研磨劑選用的問題,歡迎洽詢,我們有專人迅速地、誠懇地為您做最專業、最完善的服務。以下簡單介紹研磨石種類的應用及研磨劑的功能,以供參考選用。

 
研磨石的種類:
陶瓷類研磨石 : 陶質研磨石有較大的研削力,適用於粗磨 、細磨、精磨...等處理;瓷質研磨石,幾乎無研削力,適 用於拋光和 鏡面處理。
塑膠類研磨石 : 一般用於材質硬度較軟的工件,如鋅、鋁 、銅 合金、 塑膠射出、壓克力、波麗......此類的工件。
金屬類拋光介質: 一般以銅、鋼、不銹鋼、鋁合金......材 質及 粉 狀物為主,無研削作用,主要用於金屬工件的拋光 和研磨。

陶瓷類研磨石  CAWF

塑膠類研磨石 PCGF

金屬類拋光介質 SB


研磨石的選擇與使用:
形狀尺寸: 依工件的凹槽、彎角、邊角、孔、洞的形狀和尺寸,來選擇研磨石的形狀和尺寸,研磨效果要佳且不能使研磨石卡入工件的孔洞,同時亦須考慮其篩選的方便性。
材    質 : 依工件的材質、硬度、密度......來決定研磨石材質。
細 緻 度: 依工件的製程,如粗磨、細磨、拋光......等,不同的表面要求來選擇不同種類的研磨石。相對於工件的大小和重量:研磨石和工件的大小和重量若配合不當,將使研磨石無法帶動工件,而使工件聚集,互相碰撞造成撞痕。
比例考量: 依工件要求的品質和加工成本來考慮研磨石和工件的比例,一般為 3:1;要求須較精細的研磨,可用6:1的比例。
補充時機: 定期補充新的研磨石,包含磨耗的量和篩選過小研磨石量的總和。
更新時機: 當大部份的研磨石皆因磨耗變小,容易卡入工件的孔洞時,則須整批換新,但是,全新的研磨石須在工作槽內預先研磨掉其粗糙毛邊,以免傷到工件的表面。

研磨劑的功能:
增進研磨、拋光效率。
去油脂、清潔。
防銹及保持光亮。
潤滑緩衝、減少研磨石磨耗。
軟化工件表面硬度。
軟化表面氧化膜。

研磨劑的選擇與使用:
材    質 : 依照工件的材質決定。
細 緻 度: 依工件的製程,如粗磨、細磨、拋光......等,不同表面要求 來選擇不同種類的研磨劑。